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印衣服---海賊王

絹印產品--任何你想的到的....衣服皮包甚至門聯
套印.壓克力製版
不同人的作法--手提袋..收集作品冊
學術專業篇


絹印材料
賽璐璐片     4K  約 18 絹框(已裱好網布)4K  約 200 元(依網目不同而有價格差異)
刮刀       4K  約 120
刮槽       4K  約 150
感光乳劑     250cc 約 150
水性油墨     250cc 約 70 固色劑      250cc 約 100 乳化劑      250cc 約 100 發泡劑      80cc  約 120 印花漿      250cc 約 60
色母組      80cc  約 10~20

製作過程最主要是製版,有以下步驟:
1.以賽璐璐片製作黑稿:將設計好的原稿,在描圖紙或透明膠片上繪製、剪貼原稿,使圖案部份變黑不透光。沒有經驗的初學者,黑稿以色塊為佳,避免細線條或精細描繪。
 小技巧:可以拿賽璐璐片去影印,可是碳粉會透光,所以必須要用墨水再描繪一次。
 注意:不能用奇異筆,會透光,可以用油漆筆、墨汁、壓克力顏料。
2.上感光乳劑:將調劑好的感光乳劑放置於刮槽內,將網框保持七十五度的傾斜,以平緩力由下往上,將感光劑均勻的流到絲網上,正反面各一次。太厚:圖形易產生鋸齒;太薄:無法隔絕印墨。感光乳劑上完以後要放在暗房中待乾,也可以使用吹風機吹乾。
 注意:a.感光乳劑在乾燥過程中就會逐漸感光,所以待乾或吹乾過程一定要在暗房中進行。
    b.感光乳劑在正面要連正面網布與絹框疊合處一起上,但要注意不要形成乳劑堆積。以均勻輕薄無氣泡最佳。
3.曝光:將黑稿.網框.黑布由下而上逐層密合疊起,置於曝光台上,或移至室外讓陽光曝曬。過程約15~20分鐘。
 注意:若在室外曝光,一定要將絹版背面用厚紙板貼住,避免光線由背面折射進入。


4.顯影:曝光完成後,移除墨稿,將絹版泡入水槽洗版,部分可以水龍頭沖洗,清除未曝光的乳劑。洗完以後要讓網版再次晾乾。
5.修版:在感光乳劑不足或破網處,以感光乳劑再次補強。
6.貼邊:使用膠帶將絲網與木框連接的部分貼起來,避免印墨由接縫處漏出。
至此,製版過程就算完成。
印刷時選擇就很多了,如果要印在卡片上,可以用糨糊或南寶樹脂調和廣告顏料,達到一定的濃稠度與飽和度,就可以直接印刷。
以色母調和印花漿、發泡劑,可印製圖案於布料上,如印製於書包、衣服。

其他附註:
1.網布:網布的粗細是以多少目數來計算,也就是說每單位面積的孔數300目的網布,就比200150目的網布精細,網布厚印出的油墨也較厚。印膜的厚薄與網布的厚薄、感光膜的厚薄、油墨的黏度、刮刀的種類、刮印速度的快慢及次數。
2.
乳劑感光劑:(1)乳劑成分:PVA添加若干醋酸乙烯PVAc和若干助劑。
       (2)感光液:重鉻酸鹽(價格便宜、感光性強、有毒性。)
       (3)調配比例:<重鉻酸液:乳劑=1:10>一般為調配好之比例,只要買來時將兩者充分混和即可。
 基本上美術社賣的乳劑都已經調和好,可以直接使用了。
3.
不銹鋼刮槽:可將感光乳劑刮塗在網布上,亦可在印刷時用來調和顏料之工具。非常好用,必備。
4.
油墨:(1)溶劑性油劑(網版油墨):印膜厚度後較具立體感且遮蓋力強
    (2)水性油墨:印後無臭柔軟不皺
    (3)自己調配之簡單油墨:漿糊與樹脂各半,加入廣告類或色母,即調製完成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